依然在泥泞中,但是还是有一些想做的事情,希望以后能继续探索。
1、小型孵化器,传统产业园区打造思路
目前孵化器都是高大上的,基本都往硬科技方向。具身机器人、半导体、芯片、储能、新能源等相关产业都是热门的,作为小的、新的孵化器,几乎没有机会,没有高校的技术,也没有大规模的资金,没有成熟的投资团队,没有官方的硬背景。
所以考虑往传统行业入手打造地区优势的产业园区,不追求高大上,是不是可以追求冷门产业的硬实力?数据化、智能化方向?从提升产业产值、技术护城河、供应链、销售渠道等,把某个传统行业做好,是不是也可以?
2、社会结构的变化趋势:
最近看到很多微信上工厂的照片,不少年龄开始限制最高35、40、45,想想有点可怕,普通人如果40+没有稳定工作,那么进厂的这条看似无可奈何、最后的选择也成了不一定可以的,那么80后这批有学历,混不好的中年人,未来10年,社会的发展会让他们以什么样的方式谋生?
比如,想调研下,80年-89年这批人,目前的工作机构是怎样的,或者前面十年的结构,对比有没有什么差异?比如从事非体力劳动、从事工厂、从事建筑、或者创业、或者个体、自由职业,各自占比多少,整个趋势是怎么走的?当下AI的爆发,会如何影响这群人未来5-10年的就业机构。
如果45+在未来连工厂都不能去,那么这群人能做什么工作呢?社会的发展会造就新的机会嘛?
3、四五线城市、或者小县城,有没有发展机会,应该怎么做?
这些小城市或者县城,很难有招商的优势条件,与其和大城市拼条件争取热门产业是不是应该考虑一些冷门或者传统产业,并做好现在化改造,政府加大投入,支持打造供应链、技术、人才等核心优势。
4、社会组织管理,在区/县层面如果改善,在社区层面如果让社会组织起到作用?
继续探索,继续思考
我现在坐在电脑前,呼吸有点困难。间隔一会儿就要深呼吸来稳定下,不然心脏有点扛不住。
好像也不能说面临前所未有的压力,过去也是很多次有过这种程度的压力,也是一样的焦虑加呼吸急促。我不是一个脆弱的人,这么多年乱七八糟的生活我也挺过来了,但好像也是一个不能抗住巨大压力的人,每次危机都不由自主的焦虑。
有点悲伤,无可奈何,如果这次危机真的不可避免无法解决,可能真的要换个活法。
人生很难啊,这个念头在接近40岁的我的脑袋中,越来越频繁的出现,有时候控制不住的把这句话说出口。
一直以来感觉自己对物质欲望不是很强烈,后来慢慢清晰是自己愚钝且无知。不只是物质,连内心或者精神世界也都是没有强烈需求的,换个说法其实是不够聪明、不明白利害关系,也没有很明确的目标、没有强烈的信仰支撑精神世界,更多活的有点随意,对时间的流逝不敏感,每一天得过且过。
静下来思考,人活一世,不能盲目追求,需要发现自己合适的活法,本就不是张扬的性格,所以更希望能默默的活着,能触达内心的世界,偶尔有一些欢喜。然后又想了下,自己不就是逃避型人格,又想着安逸生活。只是现在被现实狠狠碾压,所以有些许思考的动力。哎,人生很难啊 。
我想干嘛?我能干嘛?
我其实很想知道,还有没有其他人会跟我一样的思考,但是随着渐渐老去,身边的人不仅越来越少,也越来越不能聊这种话题。
所以我开始想去了解陌生人,可是我又不擅长结交新朋友。
我费尽心思找到一个悄咪咪的地方,但是又没有啥有意义的东西能留下来。不管是找微信好友,还是找QQ好友,实际上我都在找一个人能聊一些内心的想法,或许是要一些共鸣,但又羞耻于表达内心的龌龊。
终究,我是个无聊的人,没有把心思都放在如何赚钱、发展等这方面,我也真的不适合去做一些需要人情世故、需要溜须拍马、需要维护关系的工作,我又没找到哪个工作可以自己默默的躲在角落就能完成的,或许那种孤岛的守望者、深山的防火瞭望塔值班之类的其实挺适合我的,适合我的内心,但是不适合我的肉体,我还有牵挂,还不能了无牵挂去逃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