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到这里写东西的人,大部分都是为了寻找一个出口吧——一个可以随心所欲记录自己的生活与感受的树洞。
那些无法说与外人的心酸与愤懑,那些说出口可能会面对一场山崩海啸的后果,那些藏在心里时间久了会化为内伤累积起来可能会压倒自己的情绪。
我也是。
其实我是不愿意写一些悲观的,或者是泄愤的文字的。我尝试记录每日乐事,但是无法坚持——工作忙起来会忘记,回来带孩子陪玩哄睡到最后自己也睡着了。
只是每个人的情绪都需要一个出口,不管是运动还是倾诉还是记录。
人近中年,我常常反思,向内探寻了解自我,向周围相关的环境与人事观察,以第三视角。
但是常常会觉得失望。
因为思想高度还没有达到,不然肯定心生悲悯——那些困顿的人,那些愚昧的人,那些懒惰的人——包括可恨的人,都是可怜人。
所以常常会觉得失望。也偶有后悔,但后悔的时间很短,因为知道一切不可改变。就像日剧《重启人生》一样,如果问之前的选择是否后悔?答案是不后悔。如果再次开启人生,并不会做和之前一样的选择。
所以真的是不后悔吗?还是说因为知道不可改变所以说不后悔?
我们唯一可以掌控的,只有调节自己的心情。
年纪稍轻的时候,总是以为只要努力肯定可以改变现状,只要努力肯定可以挣到钱。所以自己很努力地去做,也确实验证了一些想法。
但是渐渐发现,并不是所有人努力就可以获得所要的东西,比如有些学生再努力就是学不会一些知识点,有些人再努力工作还是抗不过通胀抵不过资本的圈套,农民伯伯再勤快地锄地拔草捉虫到季末收获时候还得看老天心情……
所以,想要过得顺心一点,平和一些,还是要调节心情。
我们的先辈早就悟到这一点,因为就有了那些自我安慰的话,比如,七分靠打拼,三分天注定。比如,努力不一定有收获,但想要有收获却不得不努力。比如,阿Q精神胜利法。
努力是成功的必要不充分条件。
还有一句早就知道但最近感悟特别深的话:人永远挣不到认知之外的钱。
陪伴孩子的周末,有点累但是很充实。
假装自己是比他更柔弱的人,寻求他的帮助与保护。
他说长大要带妈妈去想去的地方旅游,给妈妈买漂亮的花花的裙子,上面有小汽车。
感动的不得了……
从知道有孩子的那一刻起,因为第一次当妈妈,本着不会就学习的态度,开始关注育儿。
买了很多书,请教身边有孩子的同事姐姐和朋友,还有宝妈群姐妹团。既要理论,也要有实践经验——尽信书不如无书。
买了读书群里的年长的朋友推荐的《育儿百科》,让我对很多可能新手小白觉得惊慌的事情变得淡定且从容;在微博上关注并买了张思莱医生的育儿书系列,基本上从出生至六岁,很全面;后面关注李玫瑾教授,看三联的记录片,前一段看了梁鸿的《要有光》,等等。
也常常反思我和先生的两个原生家庭的成长路线与不同的教育风格,取其精华,弃其糟粕。
现在孩子慢慢长大,会让孩子做他力所能及的事情,培养他的各种能力:手指灵活性,肢体协调性,养成思考的习惯,并且,小小的人儿特别有自己的看法,一定程度上满足他的自主性。
自觉这样还好。
孩子需要引导。
妈妈,你需要学习。《要有光》中的海淀少年,对他的妈妈说。
庆幸我一直有这样的心态。活到老,学到老。也为自己。